张伟弢

2015-05-11

张伟弢(1908-1971年),男,1909年8月出生于东莞塘厦。教授,会计学家,会计教育家,天津达仁商学院创办人之一,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科创始人之一,中央财政金融学院会计学系首任系主任。1935年获哈佛大学金钥匙奖。先后任南开大学、燕京大学、北京大学、中央财政金融学院教授。1962年至1970年在中央财政金融学院(中央财经大学)任会计系主任。

张伟韬1908年(清光绪三十四年)8月3日出生于祖籍广东省东莞市塘头厦镇永安村(现塘厦镇牛眠埔村),19世纪末期迁入天津的一个书香门弟。其父张崇道,曾留学美国和法国专攻西医,担任过北洋海军医院院长。

张先生早年在天津就读,1930年前后毕业于南开大学。由于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,大学毕业后于1935年(民国二十五年)由南开大学选送,先在哈佛大学商学院学习经济,一年后又在宾西法尼亚大学深造一年,1937年获商学硕士学位,并获得“金钥匙奖”。

归国后,回到母校南开大学。次年,与杨纫瑛女士结为夫妻,婚后育有一子二女。

抗日战争时期,在天津与他人合作创办达仁商学院,并担任经济学教授。

1950年,从天津迁往北京,在燕京大学任教。1952年,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,随北京大学、清华大学、辅仁大学和燕京大学等高校的经济学同行一起,来到新组建的中央财经学院(现中央财经大学),和该校筹备委员会委员赵禹锡,以及余肇池等会计名家同堂任教,担任经济学与会计学教授。后来,学校体制与校名虽几经变更,但未离开过这所高等财经学府。其间,1953年8月,中央财经学院撤销改为中央财政干部学校,担任该校会计教研室主任。1957年,与秦穆伯、崔书香等人组成的校务委员会委员,并与崔书香等人一道,当选为崔敬伯任组长的学术指导小组成员。1958年,中央财政干部学校和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干校合并,成立中央财政金融干部学校,担任新组建的会计教研室主任。两年后学校升格为中央财政金融学院。1962年,会计教研室升为会计学系,担任系主任。

1971年,因病不幸离世,享年63岁。

1988年,被《中国会计史稿》(郭道扬,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,1988:628)收录为民国时期76位知名会计学者之一。

2000年,作为20世纪中国会计学界名人被收入《中国会计学界百年星河图》(郭道扬,《财会通讯》2000年第1期),列为37位一星人物之中排第31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