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明(原名陈汝霖)

2015-05-11

史明(1920—1993),原名陈汝霖,出生于东莞附城区梨川。全家10多口人(史明有兄弟姐妹8人)全靠父亲做乡间私塾教师的一点微薄收入为生。史明在小学五年级时,因交不起学费而被赶出校门,在父亲的私塾读至小学毕业。
1937年他考入东莞中学高中,参加过几次罢课罢考,还到乡下宣传抗日。1938年逃到香港,考入香港中国新闻学院半工半读。这期间,他参加了中共外围组织——中国文协香港分会文艺通讯部,常以笔名“史明”在报刊上发表文章,以后参加部队就改名史明。
史明于1941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,同年5月参加广东抗日游击队,并任《新百姓》报编辑。
1943年12月任东莞大队政治教导员。
1944年12月到宝太线任政治特派员。当时他亲率精干武装深入敌占区,逮捕汉奸土豪;直迫虎门沙角要塞,缴伪“联防队”的枪。
1945年3月,任莞太线政治特派员期间,取得莞太线伏击战的胜利。日本投降后,他动员民兵配合部队粉碎蒋伪合流的进攻,迫走伪军一个营,进驻了厚街。1945年10月,史明调到主力部队雄狮大队任政治委员。翌年6月,随东江纵队北撤到山东烟台。1947年成立两广纵队,史明到两广纵队一团任宣传股长,后调华东中央党校学习。此后历任三十一军政治部宣传部副科长、科长、处长。1956年4月后,先后任福州军区政治部秘书处处长、组织部副部长、福州军区党委办公室主任。1969年后任福建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、副政治委员。1981年12月任广东省军区副军职顾问。
建国后,史明长期搞宣传、文秘工作,福州军区党委和政治部的许多重要文件都经他撰写或修改。他身体不好,严重肺气肿,动过胃切除五分之四的手术,但他经常抱病起草文稿,忘我工作。史明参加革命工作以来功勋卓著,曾荣获国防部颁发的独立自由勋章、三级解放勋章和解放军总政治部颁发的独立功勋荣誉章。1984年2月离职休养。
他一生始终保持出身贫寒的劳动人民本色,生活俭朴,用钱详细记账,总不舍得多花一分钱。他孝敬父母,解放后一直负责父母亲的全部生活费用。
“文化大革命”期间,史明遭“四人帮”残酷迫害,被“监护”及免职审查,被大小会批斗非法抄家,家属亦遭株连。至1984年6月9日,中共福州军区委员会和中共福建省委员会联合发文给予彻底平反。1993年2月20日病逝,终年73岁。

 
AN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