翟俊千

2015-05-11

       翟俊千(1893一1990),东莞周溪人。曾任苏州市政协委员、民革上海市委委员、上海市黄浦区政协委员。1914年东莞中学毕业后,考上北京大学。因学习成绩优异,深受蔡元培校长的器重。1920年毕业后,在劳工教育指导委员会任委员兼“铁路劳工师资养成所”所长,为四大路局的工人运动培训了二百多名骨干。1921年,俊千以官费赴法国里昂大学攻读国际政治和经济理论,获法学博士学位,其毕业论文《中国国际地位与不平等条约》,由巴黎东方书店出版。留学期间,与同学一道筹建以马列主义为指导的“中国社会民主党”,曾与周恩来领导的旅欧共产党巴黎支部密切联系。1924年,他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,参加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的“反帝反殖大同盟国际会议”。
       1927年回国后,曾先后任暨南大学第一任副校长兼政治经济系主任、大夏大学法科教授、国立劳动大学社会科学院教授、上海建设大学校长、香港华侨工商学院院长、北京大学、清华大学、中山大学、上海政法大学、法商学院等校校董、教授等职。1932年在中山大学任教时,受广东省长林云陔的委托,曾一度出任汕头市市长。任职期间,解决了英商怡和洋行殴伤中国工人致死案,以及驻军长期把持地方税捐,严重影响地方财政收益等两大难题。卸任后,重返暨南大学任教。
       1941年,俊千由香港去重庆,任中央银行经济研究处专门委员。1943年,与谭平山等在重庆秘密成立“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”,1947年冬参加李济深、蒋光鼐等为首的“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”筹备活动,是民革章程起草小组成员之一。 1990年7月16日,翟俊千因脑血管病于上海逝世,享年98岁。